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

意外的善意

初稿寫於2015/06/15

那是我剛到捷克交換學生時的事,一日從南方搭車到首都布拉格辦事,在陰雨的天氣裡,走在路上的人稀稀落落,儘管帶了地圖,在陌生的地方還是迷了路,我連著問了幾個路人,不是視若無睹就是回答不知道,當然這八成也和我極度蹩腳的捷克語有關。

這個時候,一個撐著黑傘的男人走過來問我是否需要幫助,他的英語很流利,我喜出望外,連忙拿著地圖問起路來,他仔細看了一下地圖,給我指路,我連聲道謝後,他問我要不要換點捷克克朗帶在身上,我因為身上有簽帳卡,也有幾張小鈔,婉謝了他的好意,我走到街角時轉頭再向他揮了揮手,他也帶著微笑揮了揮手。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,我一直都是高高興興的,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能遇到這麼親切的陌生人,真是意外的好運。

直到幾個星期過後,我在讀一本旅遊書時才發現,街上換匯是中東歐一帶常見的詐騙手法,行騙者把幣值較低的鄰國鈔票換給觀光客,利用外國遊客不熟悉該國鈔票和文字的弱點騙取金錢。旅遊書上斬釘截鐵地說了,在路上的換匯者都是非法的騙子,並且暗示在街頭主動用英語與觀光客交談的人全都不可信。

我心裡感到若有所失,但我卻又想到,他不是揮了揮手嗎?儘管他的「生意」沒有成。我闔上書,感覺到自己對人類的善意有了奇特的新看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