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給中歐交換生的行李打包筆記


你可能會查到許多鉅細靡遺的行李打包筆記,而那些絕大多數都會超過航空公司規定的公斤數(我在2012年飛的時候航空公司規定只能帶20公斤,我帶了36公斤),這絕對是不必要的,你所付出的超重費用就可以在當地買到這些商品了,而且你可以避免在剛抵達當地時就拖著沉重的行李氣喘吁吁。

以下我列出了我認為必須要帶的東西跟不需要帶的東西。

必須要帶的:

//文具
其他地方的情況我所知有限,但中歐人慣常使用的文具恐怕跟許多台灣人大相逕庭,我在Brno跑了許多書店和賣場都找不到立可白或立可帶,筆的種類也很不一樣,如果有要大量書寫的需求,帶習慣的文具是必要的。

//電鍋
燉湯、煮飯或蒸麵包。電鍋能滿足學生大部分的烹飪需求,如果廚房是共用的,電鍋也為你節省排隊使用或大量清潔的時間。記得買歐規的。推薦大同三人份電鍋,體積小,使用方便。

//防水夾克
一件好的、合身的防水夾克可以協助你抵禦陰雨的天氣,大多數交換生抵達時是夏末秋初,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購買冬裝,刷毛衣、風衣、圍巾、手套和靴子等都有很多選擇,而且售價通常較台灣低廉,不過夾克則所差無幾,推薦把它放進行李箱裡。

//轉接頭和網路線
這些也是個人經驗中不太好找的東西。

//螺絲起子
學生最喜歡去IKEA逛逛,組裝上可能會遇上麻煩(手扭得好痛啊!),買了整組工具又很心痛,就先去五金行買支螺絲起子帶著吧。

//3C用品
很多牌子不太容易買,而且很貴。如果本來就打算使用智慧型手機或筆記型電腦的人,就帶在身上吧。

//保溫瓶
用慣了日系輕量保溫瓶的人可能無法忍受厚重的保溫瓶,很多當地人也沒有喝熱飲的習慣(出於我所不知道的原因),所以帶上一個保溫瓶來面對可能是你有生以來最冷的冬季。

不需要帶的:

//書
如果可以帶電子版就帶電子版,通常你也沒時間看,旅遊書也不建議帶,到了當地你可能發現已經有很多改變。除非有指定原文書,而你在台灣能以極好的價格買到。

//電鍋之外的廚具和餐具
你在當地可以輕易買到合用的,如果真想帶可以帶一小把水果刀,它會跟著你到你做第一次採買為止。

//一大堆禦寒衣物
很貴,而且你應該視當地氣候變化買衣服,也許你會遇到暖冬,或是便宜得令人哭泣的花車商品,推薦去看男童裝。

//一大堆醬料、泡麵等
較大的城市通常有亞洲超市,除非某種食物真的非吃不可,不然帶著倒也沒什麼必要。

//生理用品
除非你很挑牌子,不然是不需要的。衛生棉並不難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